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登录 EN

新闻动态

石钟慈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

2023-02-19

首页 - 新闻动态

217日上午8点,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石钟慈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李克强、王岐山、王晨、刘鹤、陈希、肖捷、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对石钟慈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其家属表示诚挚慰问并敬送花圈。吴官正对石钟慈先生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家属表示慰问。 

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上海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陕西省计算数学学会、湖南省计算数学与应用软件学会、江苏省数学学会计算数学专业委员会、深圳市数学学会等学会组织,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等40余所大学或其数学院系,《中国科学》杂志社、《科学通报》编委会、《计算数学》、《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界单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等兄弟单位以及石钟慈先生的家乡宁波市人民政府、宁波市鄞州区政府等通过花圈或唁电、唁函等方式悼念石钟慈先生。中国科学院侯建国院长、中国科学院高鸿钧副院长和海内外数学界同仁、石钟慈先生的生前好友、同学和学生等各界人士通过各种方式表示沉痛哀悼并送来花圈。   

17日上午,严加安院士、席南华院士、鄂维南院士、江松院士、汤涛院士、陈志明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院副院长张平、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武艰等领导同志,及石钟慈先生生前好友、同学和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参加了告别仪式。石钟慈先生的弟子许学军研究员宣读生平和悼词,追思石钟慈先生为数学科研鞠躬尽瘁的一生。石钟慈先生之子石靖教授致辞感谢领导、亲朋好友和数学界同仁的哀悼与慰问。大家胸佩白花,表情肃穆,慢慢步入灵堂,依次在石钟慈院士遗体前深深鞠躬,作最后的告别,送先生最后一程,并与亲属一一握手,致以恳切慰问。 

海内外数学界同仁、石钟慈先生的生前好友、同学和学生等各界人士通过各种方式表示沉痛哀悼并对石钟慈先生的一生给予高度评价,包括:夏道行院士、胡和生院士、崔俊芝院士、李大潜院士、刘人怀院士、邬贺铨院士、文兰院士、郭柏灵院士、洪家兴院士、彭实戈院士、龙以明院士、张伟平院士、李安民院士、徐宗本院士、陈永川院士、陈恕行院士、励建书院士、周向宇院士、张平文院士、林海青院士、叶向东院士等著名学者。 

石钟慈先生,193312月出生于浙江鄞县,1955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1956年至1960年赴苏联科学院攻读计算数学研究生。曾任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石钟慈先生在有限元方法方面取得了独创性的研究成果。他提出了样条有限元方法,引发大量后继工作;提出了一种新的非协调有限元收敛性判别准则,证明了在工程界有重要应用价值的一系列有限元的收敛性。这是迄今国际非协调有限元研究领域最深刻和系统的成果。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华罗庚数学奖,苏步青应用数学奖等,并曾担任国家攀登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石钟慈先生在国际数学界享有盛誉,他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科学和教育事业。石钟慈先生的逝世是中国数学界的巨大损失。石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一生锐意进取、励精图治、求真务实,对我国计算数学做出杰出贡献,将永远值得我们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