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 EN

新闻动态

第十四届数值优化与数值代数国际会议成功召开

2023-08-18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十四届数值优化与数值代数国际会议于2023815日至18日在山西省太原市成功召开。会议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戴彧虹研究员,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任喜莹教授,大会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研究员分别致辞。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太原理工大学联合主办。会议得到了主办单位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数学会等单位的支持。

会议报告内容涉及数值优化与数值代数的各个前沿领域以及它们在石油勘探、无线通讯、图像处理、人工智能等领域内的应用。大模型时代,高效机器学习算法设计与分析成为了此次会议最热门的主题。与会青年学者和资深专家就共同感兴趣的学科前沿问题展开了自由而热烈的讨论。这是一次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会议期间,与会的国内外代表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并达成了很多合作意向,可以说此次会议对推动我国数值优化与数值代数研究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对提高我国该领域的科研工作者,特别是青年学者的研究水平也有着积极的影响。

此次会议共有一百多位参会代表,其中包括来自比利时、德国、美国、日本、法国、新加坡及中国香港等国家或地区的十余位境外代表。与会的境外著名学者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鲁汶大学Yurii Nesterov教授,柏林工业大学Thorsten Koch教授,名古屋大学Tomohiro Sogabe教授,Meta AI研究院肖林博士,香港理工大学戚厚铎教授,鲁汶大学Geovani Grapiglia教授等。国内著名学者包括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罗智泉教授、浙江大学包刚教授、复旦大学高卫国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黎稳教授、北京邮电大学艾文宝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