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 EN

新闻动态

天元数学国际交流中心记—袁亚湘院士

2023-12-09

首页 - 新闻动态

天元数学国际交流中心记


春和景明,一碧万顷,胜日寻芳,光景时新。阳暖德泽,万物光辉,躬逢盛世,政通人和。凝聚新中国几代数学家“促合作,重交流”之心愿,盛放追求真理、勇于创新、自由探索、勤于钻研、不畏权威、敢于质疑之科学精神。天元数学国际交流中心在云南昆明宜良县柴石滩水库畔巍然落成。

数学是科学的皇后,是一切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工具、语言和理论基础。华罗庚言:“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迷,日用之烦,无处不用数学。”数学的应用已深入到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社会人文科学的各个领域,以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数学之拔擢而出,展思维之魄能;数学之端水正源,揭心智之高妙。作为一种理性精神,数学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激发、促进、鼓舞人类的思维得以最完善的运用,展现了人类心智的荣耀。

数学的成果大多出自想象,源于智慧火花之碰撞。精神独立、思维自由,乃原始创新之源泉。奇思妙想、灵感突破之表象是个体天赋,但根源却是厚积薄发,博采众长。学术交流为创新提供条件和助力,于数学发展至关重要。数学是激发与促进的浆果,是合作与协同的珍馐。交流之开展,智慧之碰撞,数学理论精进不休,前沿之确立,优势之酝酿,数学英才造就培养。中心之建立,提供促进数学思想成果的交流和产生之平台,战略意义重大。足履实地,远至稳行,日积跬步,终至千里。中心将围绕数学科学重大前沿方向与问题,诚邀国内外杰出专家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活动,促进学科交叉。开阔研究方向,攻克重要问题,推动学科发展,培养青年人才,建成国际化的高水平数学交流与合作研究中心。

中心坐落于蝉噪林静、鸟鸣山幽之地,日出江花、春水之畔,“桃源优美胜仙境,宝地耕耘宜精勤”。希冀贤士英才远离喧噪,发奋忘食,乐以忘忧。安心于学术研究与交流,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参数学之理,赏智慧之乐,增苍生之福!

中心从立项、选址、设计、建设,众所瞩目,八方支持。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数学会、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昆明市相关部门披心相付、鼎力相助。在此一并深深致谢!


袁亚湘

公元二零二三年三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