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登录 EN

新闻动态

袁亚湘院士荣获第十七届华罗庚数学奖

2023-12-23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数学会第十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年学术年会于20231223日在辽宁大连召开。开幕式上公布了2023年中国数学会华罗庚奖、陈省身奖和钟家庆奖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袁亚湘院士荣获第十七届华罗庚数学奖。
第十七届华罗庚数学奖


袁亚湘院士

袁亚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伦敦数学会荣誉会员。他长期从事非线性优化的算法及其理论研究,他的研究成果被命名为“袁氏引理”。在信赖域法算法设计和收敛性分析方面所做的工作是开创性的,特别是对于非光滑优化信赖域方法的研究得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收敛性定理,给出了超线性收敛的充分必要条件。他提出了双球信赖域子问题的一类最优性条件,证明了截断共轭梯度法的“1/2猜想”。国外同行称他在信赖域方法领域取得的成就是基石性的成果。他最早开展非线性优化子空间方法的系统研究,在子空间拟牛顿信赖域法、非线性方程组子空间法等方面取得了开拓性的成果。他的贡献对非线性优化领域是至关重要的。他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首届“冯康科学计算奖”、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以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苏步青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以及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杰出贡献奖”,并受邀在1999年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作大会报告和2014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作邀请报告。

奖励介绍

华罗庚数学奖:华罗庚先生是中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中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为缅怀华罗庚先生的巨大功绩,激励中国数学家在发展中国数学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促进中国数学发展,中国数学会与湖南教育出版社决定设立“华罗庚数学奖”。奖励范围为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学术成就的中国数学家。由热心于发展中国数学事业的湖南教育出版社捐资,中国数学会负责评奖与颁奖工作。“华罗庚数学奖”自1992年开始设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十七届。自2022年第十六届华罗庚数学奖起,每年评选一届,每届评选不超过1人,每人奖金为20万元人民币。

                                      

                                                                                                                            来源:中国数学会